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王蒙眼中的毛泽东

      而(毛)主席的胃口太大,他要创造一个与世界与外国与过往与已有的一切社会都不同的社会。与他的理想国相比,他瞧不起美国,更瞧不起苏联。他瞧不起蒋介石更瞧不起历代的中国皇帝,甚至他也瞧不起已经成立十余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运作体制与方式,还有已经成立五十多年的中国共产党的秩序和运作方法。他的思想超前且浪漫,他的社会理想无限延伸扩张,由于弥漫而失去了边界与尺度。他要从头开始,把全国建设成为一个大学校,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和阵地,他要人人学工学农学军,人人批判资产阶级。那真是一个无差别无不平的极乐世界哟……但这也只是愿望,只是诗情,只是哲学,只是念头,却没有蓝图,没有步骤,没有可操作性,连轮廓也是极其模糊的。他认定,几千年的历史是颠倒了的,是大人物压了小人物,是奴隶主压迫奴隶,而他的使命是再颠倒这一切,天翻地覆慨而慷,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不是英雄而是奴隶创造了历史。去掉压迫者之后,历史将写出新篇章!他要用最聪明的力量创造新世界。为此他要“犁庭扫院”,清除垃圾与障碍。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又破又塞又堵又止,但是立出来的一切太令人沮丧。他给自己提出的任务空前绝后。以伟大的理想始,结果却落到重用难当重任的妻子来推行新政,再加上什么侄子外甥女和警卫长官,而与全国党组织、干部、领导层、军队、知识分子发生对立至少是疏离。这不是太悲惨了吗?这不是太孤独了吗?

1 条评论:

  1. I may know nothing about CPC. One thing that I know and I try to understand is, whoever the leader and government of a country, a nation, they have to be proud to lead and bring their country to the better future everyday even though they are similar with other beings who also have unlimited desire and their personal interest.

    I always hope the best one based on what you and your country need.

    Aamiin :)

    回复删除